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身心環保運動~2010第二屆(旗山﹣甲仙)單車山河祭

這是旗山最有意義的一項活動,其緣起卻是因為天災。
世人喊環保口號喊得震天價響,實際上多數沒有落實到生活裡,八八風災凸顯問題的嚴重性,故老天爺賞我們一個重重的耳光,叫我們不要再只是呼口號了。
要避免再像以前事不關已的態度,任由問題變成災難, 當下最迫切的當然是落實環保的生活,於是我開始思考,希望能創造一個活動,讓人們覺得環保工作很有意義,而且樂於去做。
個人思考活動的意義,不在人數的多寡,也不在到場的長官的頭銜有多大,而是在參與的人心中能留下多少的記憶和感動,這是需要設計的。我參加過美濃黃蝶祭,對美濃愛鄉協會關懷生態環境的用心印象深刻,我們要辦類似的活動﹣向大地致歉。因為是以單車為工具,所以我取名「(旗山﹣甲仙)單車山河祭」,大家沒有反對,於是就這樣決定了,時間訂在每年的年底,天高氣爽,較不會影響活動的進行。前年辦第一次反應不錯,去年再次舉行,各方英雄好漢嚮應熱烈,有些是再次報名的。
本活動的內容是召集一群愛好騎單車,或敢於挑戰自己的朋友,由隊長孫吉山夫婦領隊,一起從旗山騎到甲仙,既挑戰自己的體能,也做環境變遷的觀察及產業的關懷,去年活動日期訂在聖誕節,一整天的活動。
為表示對環境的歉意,我設計了一項工作,讓每個參與者都帶著一小包從旗尾溪底挖起來的沙子,到甲仙時,大家一起把它撒在一棵樹下。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那些沙子,其實是因為八八水災,由小林獻肚山沖刷下來的,雖然造成旗山慘重的災情,但是我們不該怪它們,那是由於我們貪圖享樂,使環境破壞、反撲,它們才無辜被大水帶到旗山來,這都是我們人類的錯,為了表示對環境的歉意,我們有責任把它們送回家,所以這是一趟帶有神聖目的的任務,參加的人都帶著虔敬的心情。
我想像沙子的心情,擬了一份稿子,請一位小朋友在現場朗讀,內容如下:

敬啟者:

去年8月8日夜晚的一場豪大雨,把我沖離了故鄉甲仙,從此漂流在外.....

多麼想念故鄉的一切啊!

感謝好心人帶我回家,這趟路崎嶇難行,辛苦您們了。


懷著不安的心情,我終於回來了,看見樹上繫滿了黃絲帶......

哦!伙伴們還思念著我。

小沙子 敬上

﹣﹣﹣﹣﹣﹣﹣﹣﹣﹣﹣﹣﹣
這份宣告印在包沙子的紙張裡,打開才會知道,事先保密到家,要給打開的人一個驚喜。繫黃絲帶代表思念出遠門的家人、歡迎他們回家的意思,我們藉此希望環境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希望出外的人平安回家、也希望能找回自己純真的心。
單車山河祭是一項嚴格的體力考驗。旗山到甲仙的距離約三十公里,有一半是山路,單程約兩個小時,加上休息,來回就要耗上一天,對體力的挑戰非同小可,能通過這關考驗的,都值得大書特書,可視為一項「轉大人」的成年禮 ,故適合年青人來參加, 旗山的年青人應該將它視為一生至少要參加一次的神聖任務,經過這番洗禮,成為真正的旗山人。
創造活動的意義,比創造活動的人潮有價值。勇敢挑戰自己體能,更要挑戰看不見的思想。人生的路很長,不是每件事都能在當下獲得解答、解決,有些事需慢慢醞釀與體會,單車山河祭最大的價值,應該是每一個參與者在過程中所得到的啟發,和其心中所醞釀改變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