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為什麼我要做紙模型?

緣起:喚起大家對旗山車站美麗的回憶
1910年建立的旗山車站,在1978 年停駛、荒廢,便一直有保存的問題,部份地方人士為土地利益欲除之而後快,情勢相當地危險,我是一個外地人,為什麼我要賣命去保護她呢?那是因為旗山車站 具有相當特殊的意義,第一,在地理位置上,實質功能上她是旗山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第二她的特型氣質與眾不同、第三她有數不清的眾人美好回憶。我來不及參與 她的過去,但是我相信可以創造發揮她的未來。要如何喚起人們對她的記憶、發現她的美,以促成她的保存呢?起初,幫她拍拍照,寫寫介紹,但是這個工作每個人 都會,效果也有限,我想了好久,在2000年時終於發明紙模型DIY,可以讓大家自己動手蓋一間立體的旗山 車站,可愛、便宜、簡單又環保。完成之後,果然一炮而紅,頗受大家的喜歡,於是我便開始擴大這個工作,把台灣的古蹟借大家之手重建其風華。 旗山車站也逐漸獲得大家的重視,於2009年7月25日整修完成,重現昔日的風貌。經過十多年的努力,能看到心願完成,乃人生一大樂事。

紙模型的特性
紙模型材料容易取得、容易製造、成本低。
製作方法簡單,只需要白膠來粘,少數模型需要用到美工刀。
適合做為小朋友的鄉 土教材玩具,認識建築、認識鄉土。
長大後模型變舊了、壞了,丟棄或回收,不會佔家裡空間,不會破壞環境,心裡不會有罪惡感。
國內有眾多的 學校老師均採用紙模型來輔助教學,老師們反應,他們的學生從來沒有這麼安靜過,可見紙模型DIY還有讓小朋友們心定下來的作用。

目標:培 養下一代具有工藝家的「頂真」精神
「頂真」的工藝家是善於動手做、追求完美的實踐者,這種精神是進步的社會公民應該具有的,台灣面對全球化的競 爭,恢復以前人智慧與實做的頂真精神,是我們的第一要務,故如何傳達並讓下一代具有這個精神,便是我下一個目標。
體驗工藝家動手做的過程,是學習 工藝家頂真精神的最佳方式,按步就班,折、彎、粘、貼,只要有耐心,大多都可以完成,一座古蹟呈現在眼前,全部是自己的心血,必定疼惜有加,愛烏及屋,學 習頂真的精神,也順便愛護文化古蹟,故兼有提升文化水準的作用。

國內機關單位委託本工作室來製作其代表性的建築,如:
中華衛星1、2、3號及地 面站(國家太空計畫室)
彰化市武德殿(忠烈祠)(彰化縣政府文化局)
台 南縣總爺糖廠辦公廳舍及招待所 (台南縣政府文化局)
桃 園大溪武德殿 (大溪鎮公所)
南 投市武德殿(南投縣文化局)
屏 東縣客家文物館(屏東縣政府客家事物局)
舊 台南地方法院(台南市社大)
苗 栗三義木雕博物(苗栗縣文化局)
龍 潭鄉敬聖亭(龍潭鄉導覽協會)
南投名間鄉白毫禪寺 多寶如來塔(白毫文教基金會)
國家廣播文物館、招待所(國 家廣播文物館)
鍾 理和故居(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花蓮東華大學圖書館(東 華大學畢聯會)
嘉義水上北迴歸線太陽館(太陽館)
新竹市迎曦門(東 門城)(新竹市文化局)
台北縣蘆洲市李氏古 宅(蘆洲市公所)
台大傅鐘(台大學生會)
天文望遠鏡(中 央大學)
南投紙教堂(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國立台灣文學館(台 灣文學館)
林試所臘葉標本館(林試所)
旗山老街(旗 山國小)

Posted via email from taiwanzin's poster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