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房子會尖成這樣的原因推究

旗山有幾間房子蓋得有點奇怪,共同的特色是尖而狹長。
第一間是在文中路和旗文路口,第二間在吳記肉圓旁,
他們都是被路夾住的畸零地,地主堅持要蓋,當然就變成這個樣子。

第三間呢?振發旅社也有點尖,雖然沒有前面兩間那麼誇張,但是在
古早的房子中,她算是比較特別的。

我老早懷疑屋主也是因為牽就地形而蓋成這樣,也就是鐵道先有(1911),後有
旅社。
但是沒有十足的把握,畢竟沒有證據。

昨天阿財伯來園區找我暢談,他談(嘆)到:
「角樓是誰講的?」

我也不知道,我是外來的,這裡流傳什麼我就信什麼,甚少懷疑。
阿財伯一講,我倒是開始想到"先講先贏"這句話,

「那是洪家蓋的,本來是新高旅社,後來被楊先生租下來改成振發旅社......」
阿財伯說

「洪家產生磚頭,哪裡有地沒人用,就在那裡蓋房子,就變成他們的,
以前社會沒有制度,都是先佔先贏,所以洪家在旗山到處有房子......」

車站的新高旅社是會社地(糖廠地),洪家向糖廠買下來蓋旅社,這裡不是佔的。
時間約在1915年間。比市場那邊的石拱迴廊晚。這個我有資料可以證明。

有阿財伯的證明,可以推斷我之前的猜測是正確的。哈!

從今天開始,不要再講角樓了,畢竟只要是轉角的房子都可以算是角樓啊!
誰蓋了振發旅社?她的前身是什麼?都已經有清楚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