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日本東北藝術工科大學教授來訪

0305 森環公司老闆的朋友--日本東北藝術工科大學教授溫井亨,
今天來旗山考察城鄉的發展,洪小姐請我當地陪,有許小姐當日語翻譯,
好吧,我就準備半天的時間跟他們耗了,

我在想,我每天看旗山,已經看不出個所以然了,
如果是別人的眼睛呢?這是我想知道的,
半天的時間不能白花,也要從人家身上挖到一點東西。

先在園區導覽,再從園區騎單車出發,
因為時間有限,不能走單車路線,純粹看老街,把精華瀏灠一遍。

我觀察他們怎麼記錄旗山,只見老師拼命拍照,
三個學生則無動於衷,好像事不關己......
應該是老師出來做研究,學生是出來陪玩的。

走過福德祠往石拱迴廊時,經一江山的後面,有一些土埆厝,
教授拼命地拍照,我和許小姐有點不解,因為那已經不堪使用......

教授說那才是常民的住房,其他今天所見的都是富貴人家或官府或廟,
無法呈現社會真實的面貌,聽了還滿有道理的,

以後帶人參觀,除了那些精典建築,這種常民住宅也應該一併考量。

這樣才能算全方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