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曾志朗部長蒞臨園區訪視花絮及給部長的建言

曾部長是旗山人,愛護旗山不遺餘力,
旗山功學社老闆曾耀輝先生亦關心旗山發展,
有一次找我去談,問我對旗山有什麼想法?
我向他暢談了幾個願景,他覺得有道理,於是安排曾部長返鄉聽聽民間的聲音。

本來我們要忙提燈樂的事,但是部長要來,
我們不得不準備一下,把教室內外打掃乾淨,
能準備的,都已經儘量準備了。

時間抓得很準,六點時我們剛準備完畢,部長就來了,
沒有演練的機會也沒時間擔心就直接上陣了......
只有手上一張簡單的便條紙寫大概的程序。

首先請部長在第一間看過新開發的紙積木,
再到第二間聽簡報(先在皮皮看板上簽名),
陪同的有曾老闆、商圈鄭理事長、第四者?
我準備了一張意見單給部長看,自己卻忘了拿一張,
變成必須和部長一起看,
一會兒在他身邊談,一會兒起身到大地圖前解說。
部長一一記錄下我的想法,看來他有在聽哦!

後來到第三間教室看藝文出版品,順便請他捐作品給園區,
他的助理記錄下來了。

走到第四間時,裡面有兩位媽媽和小孩,
她們看到曾部長時都很驚訝,
因為她們都是老師,對曾部長有一份親切感,
她們說園區的感覺太好了,所以忍不住在黑板上寫字,
她們還當場唱起歌來給部長聽,真的是有感而發啊!

這不是刻意安排的,我也不知道她們在這裡、寫詩、唱歌,
園區空間的氣氛能感染民眾,我是最高興的了。

最後,部長在舞台區待了一會兒,
建議我們把想法寫成計畫.....就離開了。

我問理事長要寫嗎?
「寫看看啊!能不能申請到再說囉!」理事長回答

好吧!有時間再寫了

以下是我那天的建言:
部長您好:

思考旗山長遠的發展,可定位為「樂活、創意」的鄉鎮:

1-樂活的鄉鎮
園區推動單車,鼓勵民眾、遊客騎單車,改變旗山生活型態及觀光型態。
請政府進一步規劃單車運動設施、旗山水圳路線、環旗尾溪路線(增加一座地景
橋於旗山北側)。

恢復原汁原味的節慶氣氛﹣例如:元宵節提燈籠走古早小巷道活動。

鼓山頂設置一座瞭望台,可360度全覽旗山美景。不要做旗尾山、鼓山的纜車。

2-創意的所在
旗山車站﹣公部門尚未有完整的經營計畫﹣﹣建議(世界或全國)老火車站博
物館(定期換展)

紙積木堆疊比賽等DIY活動及材料,可形成如哈爾濱、北海道冰雕等特色的
節慶。

以上的想法,都是先落實在地方,再推展到其他地方,其規範是:
不花大錢搞文化工程,
以樂活型態來建設旗山,
推動環保、創意教育,開發民眾的腦力,塑造地方節慶特色以累積觀光資源。

旗山生活文化園區總監 柯坤佑 敬上
taiwanzin@mac.com
0928764846
2009.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