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超好用展板設計

園區一直缺展板,現有十組(有兩隻腳,可以看到對面人的腳),不夠使用。
上網查費用,一組要五千起跳(雙面可以掛兩張圖),真是貴到爆,
小小的而且不好用,每次組裝,都累的想要翻臉(王先生、良鎮)

另外一種展板是早期經營團隊所留下來的(如圖有貼輸出的看板)
這種看板是L型的,是活動式的,可以兩個組成雙面的展板,
雖然方便,但是很不耐用,轉軸常常壞,板子也常彎曲了,
更重要的是組裝起來側面會看到很明顯的缺陷。

一堆問題要改善。

問題條列:

1-展板數量不足﹣﹣需補足至二十套。
2-現成的太貴﹣﹣新做的每組要少於五千元。
3-現有現成的不好組裝、搬運﹣﹣新做的要能不用組裝,容易移動。
4-現有活動式的不穩、易壞、側面有致命的缺陷﹣﹣要穩固、不會壞、各個角度都完美。

通常在討論問題的場合,我會去注意大家討論的內容,
那是一個大家腦力激盪的時候,常常會有新的想法出現,
有的人只能想到某個地方,可能已經很接近答案了,
但是他自己卻不知道。我常常可以從別人想法裡面得到想法。

我發現多數的人只會講問題,常常時間耗掉了卻沒有任何作用,
能講出問題的還算不錯啦,能完整列出問題的就少了,
(通常能全方位列出問題的人,都是站在比較高的視野看問題,普通人可以看到一個問題,他可以看到所有問題)

問題被提出來後,大部份的人也都能理解問題要解決至什麼程度,
但是能把各個解決方法提出來,並且整合成一套方法的......
我輩以下很難看到,上一輩的這種人則比比皆是。

右邊白色的展板是我綜合以上問題加上林慧卿老師的意見所做的設計,一組三千六。
固定的結構,下面隱藏四個輪子,雖然很重,卻很容易搬運(推動)。
擺好定位後,可以用三角形木頭塞下面,把它固定。
舊的可以改裝成新的,禮堂空間夠大,所以加厚至五十公分,比較不容易倒。
不用的時候推到旁邊整齊擺放,輕鬆愉快。

考量節能,白天展覽不要開燈,應該儘量使用白色的,讓展場顯得明亮。(這又是功能之一)

有人嫌我做事太慢,因為我如果不想出最好的解決方法,
便不想去做,一做下去,便要能省錢、自己好用,後面接手的人也要好用。

罵我的人我不在意,因為罵的人不會做,不懂怎麼做,罵人比較快,
其實被罵也好,會想得更清楚,更好,
等到東西出來,罵聲自然會消失。

*裝輪子的展板偷學自花蓮松園別館,但是他們的輪子設計得比較粗魯(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