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元旦假期不閒著~與喜悅山水社探勘溪洲路線

每月第一個禮拜天是免費的賞鳥日,

由高雄市野鳥協會義務導覽,

我想開發這一條路線已經很久了,

和淑貴姐、謝爸爸、呂課長約好一起去走一次,

只有我走過,所以由我帶隊,



照慣例,出發是一定會慢的,因為有各種狀況發生,

今天最奇怪的是淑貴姐新買的高級單車竟然不知何故卡死牽不動,



搞了老半天才由王先生的巧手解決,

出發後發現園區單車都有不同的問題﹣踏板、變速器.....

知名品牌品質反而不好,真是被品牌打敗了。



幸好到大洲國中時,大夥還沒有出發,

林世忠老師向大家宣佈今天要看特別的,要坐車,

由於我們是騎單車來,所以只好坐別人的車,



到達目的地後,原始山林被開出一條路,

原來是數日前國軍直昇機失事,開路去搶救,

大地如被刀割,令人不捨,

沿路上有人設捕獸夾要抓兔子,我們發現了幾個,

最驚險的是當我要越過溪時,後面的人突然踩到獸夾,

幸好有穿鞋子,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也幸好不是我踩到......

向林老師提議規劃這條路線,他表示高度的興趣,

林老師答應我們做好路線規劃後,協會的刊物﹣鳥語會幫忙宣傳。



來到事發地點,看了不少隻鳥,包括朱鸝,合照後便往回走,

接下來的路程是走溪洲庄內、河堤,



精華的地段是楠梓仙溪河堤及美濃溪河堤,

我用手機的全景功能把兩段都拍下來供參考,

河堤上可以看旗尾山及廣大的手巾寮農場,

河堤旁的豔紫荊正盛開,非常漂亮。


河堤的終點被台三線擋住,單車不能過,希望縣府早日改進,

或者做一個斜坡道可以讓單車下來上去。
回來後主動跟縣府觀交局連絡,薛技士回覆會與美濃線結合,但是下一期才會動工,
華中街會在過年前完成,廣聖醫院前的斜坡道則要到四月才能好,採木棧道的設計,不破壞目前的結構。

在回到平地上要接台三線時,有一段綠色隧道,景色很棒,

回到園區已經十二點多,

這是一條適合半日遊的路線。
園區﹣旗楠路﹣大洲國中﹣溪洲庄內﹣溪洲河堤﹣美濃溪河堤﹣台三線﹣燦坤﹣老街﹣園區
全長18.6公里